自信, 但不要自大

2014022021:36
最近看了一些新聞, 有些感慨! 

在台灣, 大家都是華人, 彼此也都是受中文教育, 所以我們很少使用英語,
如果在大家面前說英語, 一般會覺得是在Show off, 為了避免他人不屑的眼光, 
多數我們會低調一些, 然而, 語言這東西如果不常使用, 多數都會忘記,
或者突然有一天要說的時候會說得不流利, 變成結巴, 這是個困擾台灣的問題!

曾經為了想學好英文, 我去報名進修英語會話, 第一天上課, 
我是第一個到的學生, 我一進教室, 一個長得Baby face的男生在白板前一邊寫
一邊對我說 : 自己找個位置坐喔! 我看了他一眼, 覺得他看起來也不過跟我差不多大,
應該也是個學生吧? 於是我回他 : 同學! 不要在白板上亂寫, 你也找個位置坐吧!
他聽了, 停下了筆, 轉身看著我, 走上前笑著對我說 : 你好! 我先自我介紹 :
我是你的英語老師,目前在讀外文系博士班, 謝謝你來聽我的課! 
我整個傻眼 ................... 超丟臉的!
結果我選了最後一排的位置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有一次, 在台灣, 我搭計程車, 一般我是不和計程車司機說話的, 因為陌生吧, 
也因為基於自我保護, 所以我上車通常是不說話的,
那位司機怪叔叔一路上一直問我問題,
我都只是"嗯, 啊, 喔" 的回應, 他大概開一整天車很想找人聊天,
偏偏遇上了我這個悶葫蘆, 後來他開始問我英文,
剛開始我不想回答, 問得我煩了我就回他 : 不知道!!
他老兄突然對我破口大罵 : 你書是怎讀的? 這麼簡單的英文都不會..................
我以為他老兄大概精神有問題, 我開始警覺的把手放進包包裡面, 握住包包裡的鑰匙圈, 
我的鑰匙圈是一把萬用刀, 防身用的, 我一邊若無其事的看著他的後視鏡, 
一邊心理在盤算著他會不會"發病"?? 
他也抬頭用後視鏡看我, 我面無表情的瞪著他看, 
此時, 手機響了, 先生打電話給我, 我馬上用廣東話告知先生遇到的怪叔叔事情,
然後我用英語把車號告知先生要他記下來, 
說完之後, 司機再也不出聲了! 

以前有位澳洲朋友, 他初到台灣投資油漆工廠, 有一天, 他到我們店裡喝著悶酒,
我問他在想甚麼? 他告訴我他登報請員工, 面試的其中兩位他認為不錯的人卻都各有
一點缺點, 他不知道選哪個好?
一個是大學生, 有主見, 但不會說英語, 需要他的秘書翻譯才能溝通,
另一個是大專生, 沒主見, 但英語說得不錯;
我問他 : 那你比較喜歡哪個?
他說他比較想用那位大學生, 不需要他事事提點, 可是他不會說英語, 萬一秘書不在,
要怎麼跟他溝通?
我問他 : 為什麼不給他第二次面試機會呢?
他問我 : For what?
我告訴他 : 其實台灣大學生應該都會說英語, 只是我們害羞說英語!
他覺得不可思議, 但願意接受我的建議給他第二次面試機會,
隔天, 他來店裡告訴我, 真如我所言! 他果然是會說英語, 只是害羞所以不敢說!
他好奇的問我 : 為什麼你們會害羞說英語?
我告訴他 : 因為我們不想讓別人以為我們很愛show off!
他覺得好笑問我 : 那你為甚麼不會害羞?
我告訴他 : 我其實一開始遇到外國客人時候我只會說" Hi"!
這是真的!!!! 說聲"Hi"就已經讓我滿臉通紅了!!
只是我有著不怕出糗, 不怕被取笑, 不懂就直接問, 
慢慢訓練出來的勇氣.

有一次, 我叫兒子去洗澡, 兒子喔了一聲, 還是繼續坐在電腦面前不動, 
我學新加坡戲"小孩不笨"裡面那個媽媽說 : 你要我講印度話啊?
兒子笑著嗆我 : 講啊!! 
我說 : 我講了你也聽不懂啊!
沒想到, 兒子還真的"辣"印度話給我聽, 
當初把他轉學後, 他認識了不少馬來同學和印度同學, 
他們每天都在互相交流語文, 兒子教他們講中文,
他們教我兒子講馬來語和印度語,
所以, 語言, 是為了增進彼此感情的溝通媒介,
學得多, 四海之內皆兄弟!! 

我想說的是 : 英語只是個溝通媒介, 在需要用到的時候有自信的說,
即使說得不好, 也沒甚麼好笑, 因為那本來就不是華人的母語!
不須把他當成炫耀的武器! 畢竟這世界上有人精通的不只是英語而已!!